fbpx

《孕婦按摩可以嗎?》

《孕婦按摩可以嗎?》

孕媽咪到懷孕中後期,常會出現大大小小的身心不適,按摩對於孕媽咪的疲勞、痠痛、睡眠品質不佳等等,可以達到一定的功效。

但華人傳統觀念裡認為孕婦不能胡亂按壓,究竟孕期按摩到底可不可以呢?

BeautyMama 作為一家經營了超過10年專門做孕婦按摩的公司,我們清楚孕婦按摩除了可以舒緩身體上不適外,還可以幫助孕婦對抗抑鬱症。美國有大學研究報告指出,孕婦按摩可以對抗孕婦抑鬱,減少焦慮,改善睡眠質素。

(Source: T. Field, M.A. Diego, M. Hernandez-Reif, S. Schanberg and C. Kuhn (2004), Massage therapy effects on depressed pregnant women)

BeautyMama 除了提供孕婦按摩療程服務之外,還有安排講座及影片專門教授爸爸在家中如何幫助媽媽按摩。

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關注BeautyMama Facebook 及 YouTube 頻道。

歐美日孕期按摩已相當普遍

懷孕的過程當中,多數孕媽咪會經歷情緒、壓力、疲勞、肩頸緊繃、四肢酸麻、身心不適等等問題,這些狀況並不是病症,所以也沒有特別針對這些症狀的治療方式,那麼難道孕媽咪只能靠忍耐來度過孕期的不舒服症狀嗎?

事實上,在歐美日本等國已經將按摩應用在懷孕過程之中,來減輕孕媽咪的身心不適,而華裔的孕婦按摩尚處於剛發展的階段,多數人對孕期按摩都不太了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孕婦按摩的世界一窺究竟。

按摩對孕婦好處多多

孕媽咪懷孕期間會經歷生理與心理的雙重變化,如因荷爾蒙變化可能會造成膚質變差、情緒低落等問題;且因胎兒不斷長大,身體也會產生種種改變及不適症狀,進而影響孕媽咪的健康與情緒。

桃園壢新醫院中醫主任陳威達表示,孕期適時適度的全身按摩,不僅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淋巴循環、調整免疫系統、提高抵抗力,並可緩解孕期種種不適,例如孕吐、抽筋、水腫等問題,也可提高睡眠品質,減少壓力荷爾蒙釋放,消除緊張心情、減輕壓力、舒緩神經肌肉緊繃,有助於緩和孕婦的身體酸痛,達到全身性真正的放鬆,同時也有利於胎兒成長。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陳育歆也指出,撫觸對人體本來就有益處,可以讓人釋放出開心的荷爾蒙。而美國邁阿密醫學院肢體碰觸研究中心藉由科學化的研究及國際權威期刊的發表,不斷提出按摩、芳療、精油對於孕婦各種身心症狀有明顯的改善與幫助的證明,使得孕婦可以藉由芳療師的幫助,降低妊娠期間的身心壓力。

孕婦按摩不同於一般按摩

危險性的考量是目前孕婦按摩還沒被多數孕婦接受的原因,這主要是因為多數人將孕期按摩與一般的按摩混為一談的關係。陳育歆表示,事實上孕婦按摩與一般按摩的手法與力道皆不相同,孕婦按摩整體的手法以輕柔為主,主要是讓孕婦肌肉放鬆,以及身體淋巴與皮下層的帶動,以達到孕婦身心緩解的目的,並沒有什麼危險性;至於多數孕婦最擔心的腹部位置,其實也可以輕柔的按摩,但若是孕婦擔心度很高,也可以跳過不按摩,所以腹部不是一 定要按摩的部位。

陳威達主任則表示,孕期按摩操作得當則無危險,像是力道要拿捏好、正確選擇按摩部位等,但切勿自行大力道盲目按壓,以免造成危險;還有若孕媽咪身體出現嚴重不適,想以按摩輔助緩解時,應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按摩,才可確保安全。

懷孕初中後三期進行按摩各需注意什麼?

陳威達主任表示,懷孕初中後各期會出現不同的身體狀況,要如何按摩應該詢問專家意見。總括來說,在按摩過程中,只要孕婦感到不適或出現異狀,就應該停止按摩並建議臥床休息。

還有就是精油的選擇,懷孕期間不可以使用的精油包括:迷迭香、茉莉花、杜松子、杉脂精油等。陳育歆也針對精油的使用提出建議,她認為應請專業的芳療師根據孕媽咪的身體狀況,評估該用哪一種精油,一般來說,孕期可以使用的精油以溫和的柑橘類純精油為主,像是甜橙、佛手柑、橙花等。以下針對懷孕各時期按摩重點提出說明:

懷孕初期

懷孕前3個月內建議孕媽咪不要按摩,因為此時胚胎發展尚未穩定,按摩可能會增加流產的危險。此外,陳威達主任指出,懷孕初期由於胚胎著床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某些精油例如艾葉、玫瑰、鼠尾草、薰衣草精油等含有植物荷爾蒙的成份、通經活血及收縮平滑肌的成份,可能會影響還在分化過程的胚胎,以及引發子宮收縮,應該避免使用。

而如果孕婦在懷孕初期出現嚴重的孕吐、消化不佳、疲憊嗜睡等問題,除了找婦產科醫師外,可找熟知婦科穴位按摩的中醫師等專家諮詢,給予適切按摩指導;例如孕吐,可輕度刺激按摩內關穴(穴位位於前臂內側、腕關節向上兩寸的兩筋之中)。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與後期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適度的按摩是可以幫助孕婦達到身心靈健康的目的。陳育歆表示,懷孕中期孕婦較常出現循環方面的問題,也會有腰酸背痛、心情不佳等情形出現,此時適合全身性的輕柔按摩,可舒緩這些症狀。

陳威達主任也表示,懷孕中後期因為重心的改變,使得腰酸背痛、腳抽筋等症狀逐漸明顯,簡單的按摩可以舒緩肌肉張力及減輕痠痛;而適當手法與力道按摩腹部,則可以預防和淡化妊娠紋,並可藉由皮膚觸覺的刺激,促進胎兒大腦細胞的發育,不過建議進行腹部按摩需輕柔小心。而懷孕20週後孕媽咪也不要俯躺按摩,以免壓迫到肚子。

懷孕後期

懷孕到了後期,孕婦腹腔的壓力愈來愈大,會有水腫等問題,陳威達主任建議,此時可在腹部、足部等部位,做輕柔小心的按摩。 陳育歆也表示,懷孕後期的按摩以下肢與背部為主,此時孕婦宜採側躺方式,在背與下肢部位會墊上許多枕頭做支撑,且按摩時間不宜過久,約40分鐘以內,以免孕媽咪側躺太久不舒服。

哪些孕婦不適合按摩?

雖然孕婦按摩有其好處,但有下列狀況的孕婦就不適合做按摩:

      1. 習慣性流產 
      2. 曾經有早產經驗的孕婦:

如長期壓力過大、後天性子宮頸或陰道感染後引起早期破水,造成胎盤剝離出血而刺激宮縮、多胞胎使得子宮過度伸張、羊水過多、子宮或胎盤異常、有牙周病、原因不明等造成的早產。

      1. 不正常出血的孕婦:

如有黃體素不足病史的孕婦,較容易發生先兆性流產,而有陰道出血的現象發生。

      1. 前置胎盤現象的孕婦:

其發生的原因不明,但已知和吸煙、子宮異常、延遲排卵、不正胎位、多次受孕生產、曾接受人工流產手術、有剖腹產史、先前有接受子宮手術、高齡孕婦及前胎有前置胎盤等有關。

      1. 有妊娠毒血症或癲癇症的孕婦。
      2. 有重度孕期憂鬱症的孕婦。
      3. 皮膚有外傷或有骨折的孕婦。

 

哪些穴位要避開?

陳育歆表示,受過國外孕婦按摩認證的芳療師,在施行孕婦按摩時並不會針對身體的穴位做按摩,而是做全身性輕柔的淋巴帶動以及放鬆肌肉,所以就芳療師來說,孕婦按摩沒有避開穴位的問題。

不過以中醫的觀點則有許多穴位必須避開,陳威達主任指出,不同孕婦有不同體質,在不同孕期也有不同狀況,所以穴位的選擇也會隨之不同。哪些穴位可用?哪些穴位要避開?是一門大學問,建議找專業中醫師諮詢,但還是提供一些基本原則:

  1. 懷孕初期避免按摩下腹部(子宮部位)與臀部中央處(尾底骨附近),必要時可適度熱敷。
  2. 不要直接用力按摩脊椎部分(身體背腰臀後正中線區域)。
  3. 懷孕初期與後期應該避免過度按摩刺激胸部乳房的位置,以免造成宮縮早產的情形發生。
  4. 避免過度按壓內外踝關節及足跟部之間的子宮、卵巢及陰道相關反應區,特別是足踝內側的子宮區,以避免引起早產。
  5. 懷孕後期避免用力按摩腹部,否則胎兒會踢得厲害(胎動過甚)。
  6. 孕期應避免用力按摩某些穴位,如合谷、肩井、三陰交等三穴。合谷穴:位於拇指、食指之間,即所謂虎口, 過度用力按壓會促使催產素分泌,有催產作用;肩井穴:位於頸上大椎與鎖骨肩峰端的連線中點,也有催產作用,若刺激太强容易使人暈眩,甚至休克,進而可能對胎兒不利;三陰交穴:足部內踝上三寸的三陰交穴位不可用力按壓,以免造成宮縮。這些穴位在孕期中應避 免,但在分娩催產時則可按壓。

 

家人幫忙按摩應注意事項

兩位專家表示,孕媽咪在家由家人進行按摩時,首先要注意過餓、過飽及用餐後1小時內不宜按摩,按摩時間每次約20-30分鐘即可,孕婦可採取舒適的坐姿或躺姿,若採取坐姿按摩, 孕婦最好橫跨椅子,面對椅背,雙手輕扶椅子。

陳威達主任指出,按摩者要隨時觀察孕婦表情,並詢問感受,若有不適則隨時調整手法與力道,如果按摩過程中孕婦感到不適就應停止按摩;按摩時也應該避開皮膚紅腫、紅疹、傷口感染潰瘍處或有靜脈曲張的部位;按摩後可稍加休息10-20分鐘,也需飲用適量温開水並避免吹風受冷。

至於幫孕婦按摩的另一半,兩位專家都一致認為應該先請專業醫師、芳療師指導後再進行,而且手法一定要輕柔才行。陳育歆指出,先生的情緒好不好很重要,會影響按摩的品質,所以芳療師在指導先生時,除了教導簡單的手法外,也會希望先生在情緒好時再幫太太按摩,因為壞心情將可能影響按摩時的力道與孕婦的情緒。

此外,精油的使用也要很小心,市售的有些精油並非純精油,而是加了定香劑的香精,定香劑已有研究可能會造成孕婦流產或是畸胎,所以若要自行選購精油,最好諮詢專業芳療師;而且純精油是不能直接使用在皮膚上的,可能會造成皮膚的腐蝕或過敏,必須以一定的比例與基底油(冷壓橄欖油、葵花油等)調製成按摩油,所以不建議沒有學過精油調製課程的人自行調製精油,而且孕婦有相當多種精油不適合使用,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最好只用基底油在家幫孕婦按摩即可。

如何選擇孕期按摩的專業機構或中醫門診?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原因是孕婦按摩目前在國內尚未有非常專業的機構,陳育歆表示,台灣芳療協會自去年才引進日本國際妊娠協會的「孕婦芳療療程師」專業認證課程,而且課程現在只針對護理人員、復健師與心理諮商師開放,還未普及到一般芳療師。

另一個禾場國際芳療學苑雖然也在今年推廣孕婦按摩免費示範課程,但已經拿到合格認證的孕婦芳療師目前還不多,所以建議孕媽咪若想做按摩,可以先向親友打聽哪裡有口碑好的芳療師,也可在自己尋找芳療機構時,先詢問芳療師有沒有學過孕婦按摩療程以及在哪裡學,作為參考依據。

陳威達主任也表示,孕媽咪可以先搜集相關資訊,並詢問接受過該機構服務顧客的意見,或參觀該機構,甚至親自體驗一下再決定。孕媽咪若進行紓壓以及一般性的按摩,可找有孕期按摩的專業機構,但若是針對某項病症所做的治療性按摩,則要找專業的中醫師。

資料來源由BabyHome.com.tw 

原文:http://info.babyhome.com.tw/article/4279?page=